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

與社團社長期末座談會

午餐過後和學生社團社長們座談。這群同學已經公共服務一年了,社團幹部的歷練對於學生的領導統御、團隊合作、情緒智商、逆境智商,多多少少都是有成長的。今天的座談會,除了肯定同學的付出之外,也藉由活動的引導,讓不同社團交流彼此的經驗。

暖場:相互讚美

在簡短開場說明之後,我邀請同學們兩人一組,對他所屬社團的經營優點表達讚美。例如「我最欣賞你們社團的優點是……」,時間30秒,說完了換對方。結束前,互相感謝對方的肯定。這個相互讚美的暖場活動,可以讓同學練習正向欣賞的表達,並提醒他們除了專注在自己的天空,也可以多觀察關心周遭的好表現。讚美人人愛,但是具體又不浮誇的讚美,因為真誠,會讓當事人的感覺更美好。

活動:我們自己就是專家

1.請每位同學在A4紙上寫下自己所屬社團遇到的一個最大困難,問題描述請盡量具體清楚,要讓別人看得懂。
2.桌長將該組所有的困難單收集起來,與鄰近小組交換。
3.各小組轉變為解決困難專家,幫別組同學提出的困難分析並提出解決建議。
4.最後請各組選出一個比較完整的案例。向全體參與者說明此案例的困難、解決建議。

這個活動的意義,除了可以蒐集各社團的經營困難,也讓同學理解到,我們經常拋出待解決的問題,等待別人來幫忙;但有些問題,未必全部要仰賴上級或專家,同學們自己也可以練習解決,從這樣的嘗試過程,可以獲得快速成長的養分。校長在會後將請同仁整理這些困難,並讀取各位的想法,或許有些不錯的點子也可以提供給校長和老師們參考。

活動結束前,校長肯定同學的表現,並期許接下來的新舊社長與幹部交接,也能秉持這樣的精神傳承。會後,我和政融主任、政穎組長快速翻閱同學的困難單,發現團隊領導、協調合作這方面的知能,對這群高二同學有其需要,不少社團不約而同提出這樣的難題。我們將研究規劃適當時機,可能在接下來新幹部上任初始,規劃一個半天的小型領導統御營隊為同學們增能。

座談會問題彙整

領導統御問題
Q1:各幹部時間難配合。
A11.線上開會。2.事先擬好週行事曆。3.寫會議記錄,讓不能到場的看。
Q4:一年級新幹部的調整,需討論很久。
A41.找指導老師協助,或請上一屆學長姐(幹部)給建議。2.多開幾次會吧(線上也可)。
Q5:有些幹部的責任感較低,讓少部份人承擔很多事。
A5:雖無法改變現況,但我們可以找更有責任感的社員當下一屆幹部。
Q6:和部份幹部之間溝通不佳,工作分配不順。EX.藉口推辭、避之不見
A6:另找其它幹部去相互溝通,可解決溝通不良的問題。
Q10:學弟妹無奈才進社團,不想參與社團活動(校內和校外)。
A10:可以事先發意願調查表,調查社員對哪類型活動較感趣哦!
Q12:團體向心力不足。
A12:多聚會,釐清彼此想法,考驗領導人實力,休閒活動培養情感。
Q14:幹部爭執多,開會無法全部到齊。
A14:理性溝通,事先把意見預留….
Q15:向心力的培養,團體合作,付出。
A15:以遊戲為基底,引起社員興趣,一起參與活動,分享彼此看法,讓社團變得更好。
Q161.人數太少。2.上一屆交接工作很差。
A161.提升宣傳品質,檢討為什麼吸引不到別人(幹部開會)。2.主動找上一屆問或和同性質社團討論。
Q17:選幹問題?下屆社員的社團參與積極度。
A17:試著找出更有趣的活動,吸引社員的注意力,這樣配合度就更高了,發揮創意吧!
Q20:學弟妹選幹意願很低。
A20:了解原因、說服他們。
Q21:不知如何讓全部的社員融入整個社團活動。
A21:師徒制,一個學長姐帶一個或數個學弟妹。
Q23:有幹部不做事。
A23:具體把工作列出來,這樣不做會比較容易被注意到。排定進度,定期開會報告、群組連絡、社長自己要注意。
Q24:幹部有心結。
A24:面對面溝通,打開心結。
Q28:因為是較文靜的社團,所以社員都較安靜,不太會互相聊天。
A28:玩遊戲認識彼此。


指導老師問題
Q2:指導老師沒有提供幫助,課程規劃及活動安排都要自己處理。
A2:先找指導老師討論,如果不行換其他老師。
Q3:申請活動找不到校內老師願意簽名。
A3:找教官代簽。
Q7:指導老師時間和地點限制多,活動參加人數時多時少。
A7:宣傳時間提前延長,讓社員早點了解活動內容。
Q9:換社團指導老師,找不到老師願意帶。
A9:可以試著找畢業的學長姐擔任指導老師。PS.我們之前也是。

經費問題
Q8:社費很難收齊,也許是社員家裡經濟困難吧!
A8:分小組,要有小組長,與小組社員熟悉,收錢較方便,由小組長負責收錢。
Q111.收社費。2.海鷗。
A111.多次催繳,讓大家知道對方沒繳費。2.曠課,老師點名。
Q191.經費來源。2.選幹。3.社辦。4.校內找不到老師願意簽教室借用
A19:辛苦了~我們的問題也一樣,sorry
Q251.經費不足。2.社辦濕氣太重。3.社團器材老舊需更新。
A251.拉贊助,合理增收社費,參加有獎金的活動。2.1有錢就可以買除溼機。3.向學校爭取,把累積起的社費合理使用,更換老舊器材,找家長贊助。
Q26:零件太貴、經費不足。
A26:糟糕!看來是錢的問題,以下提供幾點意見:
1.開源節流。2.十年計畫。3.十大建設。4.土法煉鋼。5.大耀進。6.拉贊。7.多收社費。8.雇用專業理財專家。如以上還無法解決,建議….只能賣腎了!

場地、設備問題
Q13:社團場地稍滑,造成同學受傷,該如何改善及應對?
A13:排值日生拖地。
Q22:音響設備不優良。
A22:申請更新吧!
Q251.經費不足。2.社辦濕氣太重。3.社團器材老舊需更新。
A251.拉贊助,合理增收社費,參加有獎金的活動。2.1有錢就可以買除溼機。3.向學校爭取,把累積起的社費合理使用,更換老舊器材,找家長贊助。
Q29:借大型場地練習,常常因為沒有校內老師不能借,但社辦太小,場地音響效果和真正表演或比賽場地效果有很大的差別。
A29:拜託隨便一個老師當指導老師,減肥以增加社辦空間。


溝通、協調問題
Q27:和校內、校外不同社團交流溝通時,小摩擦或對話不清楚造成誤會要怎麼辦?
A27:建議多穿光滑衣物減少摩擦力。口齒清晰一點。誤會就誤會吧!
Q30:和外校合作,主辦方效率差,影響我們整體流程申請。
A30:和主辦方多溝通,如果不能解決,和其他校的參加人員討論解決辦法。

其它
Q18:成發撞期該怎麼做?

A18:我們成發跟別的學校撞期,少了100多人。(拍拍,我們也跟別人撞,但最後也只能繼續,如果星期日也能開放會方便很多(一例一休))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